Scenicspots/

We feasted on the beautiful landscape in the full moonlight.
The scenery there was beautiful beyond expression.

名稱   冬山河生態綠舟  
電話   03-9591314  
傳真   03-9593604
地址   宜蘭縣冬山鄉太和村冬山路二段172號  

簡介
成立緣起
冬山河生態綠舟與親水公園同樣隸屬於宜蘭縣冬山河風景區範圍,由本縣工商旅遊區管理。自民國82年啟動冬山河森林公園基本規劃案,至2015年4月22日起全區正式開園。區內規劃多元地景及特色環境,以微型宜蘭為環境特徵,在定位則傾向朝向環境教育為主,結合休閒遊憩與流域資訊平台等功能,作為宜蘭縣結合遊憩與環境教育的重要場域。
成立宗旨
從冬山河出發,致力於實踐幸福宜蘭並擴大影響力。
未來願景
成為並被認定為認識及體驗宜蘭永續生活的優質場域!
作為常民友善生活示範據點
提供優質戶外教育學習場域
擔任區域綠色旅遊整合平台
成為優質環境教育培力中心
策略
結合冬山河生態綠舟及周邊場域,以生活為本、以環境為師、以社區為體、以教育為用、以幸福宜蘭為目標。
本區定位為重要的旅遊資訊窗口、戶外教育場域、友善生活據點,以及人員培力中心,並擬定明確之永續經營的核心信念與價值觀,以確立服務對象與教育目標,延伸後續經營管理人員之共識,進而展現場域的宗旨與核心精神,以分年策略落實達成願景。
永續經營
在永續經營管理的原則上,強調以下幾點:
相信長遠及影響效益更勝過短期成效評量
相信區域流域串連整合與分工合作效應高於孤島形式運作
相信區隔定位並擴大市場可避免成為市場的瓜分者與競爭者
相信教育與文化需要長期投資,不應以收入營利為目標
相信專業人力的長期參與是永續經營的重要核心要素
相信遊憩與教育功能可以並存
相信結合外部力量(學界、產業界、跨界合作等)可激發創意、創造效益
相信優質的整合平台與培力中心能活絡地方發展

景點照片
冬山河生態綠舟
冬山河生態綠舟
冬山河生態綠舟
冬山河生態綠舟

營業資訊
開放時間
09:00-17:30

注意事項
冬山河生態綠舟在正式開園前,在此已陸續調查到許多物種,包含鳥類、魚類、昆蟲、蛙類、爬蟲類和哺乳動物,這裡就是野生動植物的家,為了保護他們棲息和生活的環境,減少人為的干擾,凡是會造成嚴重破壞或影響的行為,(如:放風箏、騎腳踏車、滑板車、直排輪、氣球、空拍機、攀折花木、網鳥、釣魚、放生等)都是園區禁止事項。
另外因園區內有冬山河、安平坑溪、大員排水等水系流經,與鐵道橫跨其中,為求參觀者的安全,與全區管理運作的順暢,如在園區發現有危害他人或自身安全之不當行為,或疑似影響園區生態之情形(如:漁獵、戲水、游泳、橫跨鐵道等),本園區管理人員有權制止或以個案處理。
※ 冬山河生態綠舟為教育活動場所,全園區(含解說中心以及戶外場域)皆禁止吸菸。僅開放停車場吸菸區。
※ 解說中心內禁止飲食。